會搜尋這樣關鍵字的你,應該遇到孩子正在面臨癱瘓問題對吧!

別慌!這是我的粉專 努比與我 歡迎私訊我,我可以給你及時的建議,

要是我沒有回你訊息,可能我工作訊息太多蓋掉通知,歡迎再丟個貼圖敲我!!!

總之,別慌!問我沒問題的!

*2021/05/20更新,努比因為淋巴癌急速惡化,在05/04離開了我們,換成一個輕飄飄、可以跑很快很快的靈魂,希望我們可以把好運交接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們^^

【努比的纖維軟骨栓塞,癱瘓復健紀錄】

世人皆認為,癱瘓最長好發的犬種,不外乎就是臘腸、柯基、雪納瑞,

身為米克斯飼主的我從來沒想過我的狗這生會跟癱瘓扯上邊!

而且不癱則以,一癱驚人!一來就給我來個5級癱瘓,媽呀!
 

【為什麼會癱瘓?】

<<癱瘓的定義是什麼?>>

一個或多個肌肉群的肌肉功能喪失。而在受影響的區域,也可能會有感覺喪失的情況。癱瘓的原因一般是神經系統受損,尤其是脊髓的部位。

 

<<要怎麼知道我的癱瘓級數?>>

<<常見的癱瘓原因>>

1.椎間盤疾病(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 ► 參考資料

2.脊髓纖維軟骨栓塞 (Fibrocartilaginous embolic myelopathy, FCE) ► 參考資料

★努比得到的就是第2種,脊髓纖維軟骨栓塞,簡稱FCE

 

但比較常聽到、比較多案例的多半是第一種►IVDD

椎間盤破裂、椎間盤突出,這些導致狗狗癱瘓都有聽過!

當初努比在小王子診所的時候

醫生用圖解+淺顯易懂的介紹跟我說明了這些IVDD的不同發生情境,

但這些,他初估是不太可能發生在努比身上,

於是建議我們不要花錢、花時間在他們醫院去照斷層掃描(CT),趕快去台大照核磁共振(MRI)
<詳細的故事後面會說>

 

IVDD到底差在哪 - 椎間盤破裂

又分成兩種:有鈣化的、沒鈣化的
(白話文:硬掉再刺出來的、還很水嫩就爆出來的)

 

有鈣化的:

好發於軟骨發育不法的犬種(ex:臘腸),因為發育不良的緣故,

椎間盤的物質-髓核→變硬了、鈣化了、脫水了、乾乾的、跑出來了、刺到神經了,

你可以想像在綠島潛水的時候,左腳踢到活的珊瑚、右腳踢到死掉的珊瑚礁的感覺,

一個會傷到他,一個會傷到你

 

這種的癱瘓就會來得又急又快,突然在幾小時內惡化,

當時考量到努比好歹也是堂堂正正的米克斯

雖然他也是符合很快地惡化這個條件,但還是先排除這項原因。

 

小知識:

常見的犬種有:法鬥、臘腸、科基

最常病發的時間在:3-7歲

 

沒鈣化的:

正常的髓核沒事幹麻抱出來?這不好說!

醫生曾經懷疑過努比是這個原因

因為我誠實的跟醫生說

:「癱瘓的瞬間,努比在偷吃˙地上都是螞蟻的食物,我把她一把拉開,拉了胸背&胸背底下的皮,

會不會是瞬間拉力太強?讓那塊皮牽動著脊椎造成損傷?」

 

但醫生思考了很久,也暫時把它排成第二名的可能,

畢竟這種破裂就像是你打翻了一罐膠水,黏黏稠稠的汁液潑到你的神經上,

不太可能直接瞬間癱瘓成這麼嚴重的5級,

再加上,這種破裂斷層掃描(CT)是照不到的,於是醫生還是建議我們趕緊去台大照核磁共振吧!

 

IVDD到底差在哪 - 椎間盤突出

這種就可能發生在所有犬種,經由椎間盤突出進而擠壓到脊髓神經,

這個病人類很常得到,應該就很好理解吧~

長期姿勢不良ㄚ,你就會這裡痛、那裡痛的啊!

因此,他也是慢性的!先從疼痛開始的毛孩,就很有可能這種疾病!

 

FCE是在塞什麼意思的 - 脊髓纖維軟骨栓塞

FCE是一種常見於狗的疾病,人、貓、豬、馬...等等其他動物並不常見,

所以在努比照完MRI之前,我爬的資料根本沒有這東西!

在台大動物醫院的文章裡面標題下得很貼切

神秘的脊髓纖維軟骨栓塞 (Fibrocartilaginous embolic myelopathy, FCE)

 

為何神秘呢?

經過一些maybe死亡的案例?學者們透過檢驗懷疑

沒錯!只是懷疑!世界是很神奇的,還有很多未知的問號的!

目前懷疑栓塞住脊髓血流的物質來自與椎間盤的髓核,

但對於為什麼椎間盤的髓核會進入脊髓的血流,目前仍沒有定論。

 

嗯哼~努比小姐就是得了這個,94要跟別人不一樣!

 

但特別的是!台大的何醫師當初跟我說~

FCE通常的發病樣子,是先出現疼痛,狗狗可能會叫、哀號,

再出現癱瘓的症狀 ( 這裡 是說在24小時內從拖腳發展成輕度癱瘓甚至重度癱瘓)

但都有個漸進式的發展,很少見到瞬間癱瘓的......

 

所以當時的他是不敢保證會有多少機率能復原的....

 

 

下一集>> EP.2|找出病因_台大動物醫院掃核磁共振

 


 

【關於5級癱瘓,治療紀錄】

EP.1|前情提要_狗狗癱瘓懶人包:繼續閱讀
EP.2|找出病因_台大掃核磁共振:繼續閱讀
EP.3|13kg狗狗照核磁共振多少錢:繼續閱讀
EP.4|我們走起來了!復健怎麼做:繼續閱讀

 


 

【設想動物高壓氧治療專科醫院】

>>癱瘓之後我們都是去設想~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coupon/
設想動物醫院官網:http://www.hofavet.com.tw/

 


 

亞哲動物醫院

>>2021年亞哲開幕之後,因為就在我們板橋,我們都來這兒~很推薦板橋的毛爸媽可以去這唷!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yazhevet
官網:https://bit.ly/3owA4gi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c4t4LEaxkUC68mx57


【雙側髖關節發育不全,我不要股骨頭切除】

EP.1|髖關節發育不全腳痛歪腰:繼續閱讀
EP.2|4級雷射照腰部、後腿內側幫助大:繼續閱讀
EP.3|寵物幹細胞治療,髖關節發育不全:繼續閱讀



✳︎ 努媽專欄連載 ✳︎

(1)努比離開前的願望:閱讀連載

(2)那些努比教會我的事:閱讀連載

(3)等努回來:閱讀連載

(4)用散步想念妳:閱讀連載

(5)癱瘓復原日記:閱讀連載

 


✳︎追蹤努比與我 ✳︎

 追蹤IG: bit.ly/努比與我IG

訂閱YT: bit.ly/努比與我YT

按讚FB:bit.ly/努比與我FB

 

 

 

 

 

 

 

 

 

 

 

 

 
 
 
 
 
 
 

【進入正題:努比的故事】

現在時間2019/8/11清晨3:34,不知道我會不會打到哭ㄟ,

哇咧~這麼晚哭我室友會不會以為七月怪事多?哈哈

 

算了!不管了!來吧!

 

2018.9.4 癱瘓當天-去了三家醫院的奔波日子【發病0天】

現在回想案發的那30分鐘,我走的每一步、喊的每句話

到現在都還清清楚楚烙印在腦海裡......

心跳好快好快的感覺,

不斷的跟自己說「張寧文你要冷靜,張寧文你要冷靜」

 

當初在努比教會我的事系列中我不敢提的

「癱瘓前發生了什麼事?」

是因為我不敢面對-很有可能是我造成努比一輩子站不起來的這件事

所以我不敢說

 

當天的我,我承認,心情很差很差很差!

帶努比他們散步的時候很煩心 ( 因為私人原因 )

所以當我看到努比又在吃鄰居阿嬤亂餵的食物、充滿螞蟻的食物

我很生氣的拉了她,我拉她的胸背&胸背底下的那塊皮

與其說拉,倒不如說是扯!

 

在那一個瞬間的力量,努比跳起來,從人行道飛向柏油路,大尖叫,側躺在地上,

我看到他的四肢有前後動了幾下,像是大顛顯那種,

我整個嚇醒了,從我自己很煩躁的世界裡醒了,

 

我第一個反應是:你被螞蟻咬嘴巴嗎?

我想把努比扶起來站,這時努比還在叫,

我撥了她的嘴巴,想說是不是螞蟻在咬她?

這時他咬了我一口,爆血的那種

 

我看了一眼我的手的同時,我發現她的後腳是軟的,

我趕緊把她抱到椅子上,我還沒想到這是癱瘓

我以為是螞蟻咬了她的腳,她痛到出不了力,所以腳軟

 

但站了兩次,還是軟的,腳底也沒破、也沒螞蟻

確認努比後腳整個攤掉的瞬間,

妹妹也很乖,叫他來他馬上來,扣上妹妹抱著努比往家裡衝

因為我家在五樓,先把努比安置一樓,再快速把妹妹帶回家。

 

還記得我每步都大喊「妹妹快一點,快一點」

她明明就緊緊跟在我腳後面,其實我是對著自己喊吧,我猜!

 

一回家哭吼著拍室友的房門「小葉!努比癱瘓了,陪我去醫院」

然後就立馬衝到一樓陪努比,

小葉不知所措的到一樓找我,算是冷靜的問我.....

「現在醫院還沒開你要去哪間 要不要幫她準備水 要怎麼去」

 

對!那時候我慌到我只能先叫計程車,到底要去哪間這個大問題完全沒辦法思考

那個時候 早上還沒08:00,

 

但....計程車一直叫不到,還記得我手指都在發抖,

我打給以前老闆(我在寵物旅館工作了一年八個月)

本想請她們來載我,不過這時app響了,叫到車了

於是我問了建議去哪間醫院

 

本來想去伊甸急診,但我住板橋實在太遠,

又碰上上班時間,一定會塞得亂七八糟,

後來為了趕最快時間確定脊椎有沒有骨折,選擇了展望動物醫院

 

醫生人很好 ,還送了一張髖關節的X光給我不算錢

但在這裡只有做到檢查,還有醫生說?「你可以找針灸試試看」
醫生當下也不能再做什麼,

所以在今年我看到努比現在高壓氧的醫生,

他們的機器進駐展望動物醫院,我就激動地在貼文後面留言

「這是努比當初第一間去的醫院ㄟ!真是病不逢時」
 

要是當初就有高壓氧,我們當下就可以開始治療吶....

就不會讓醫生只能告訴我「你可以找針灸試試看」

 

於是馬上轉戰有中醫的動物醫院,當時腦袋閃了四間我知道的中醫

愛寶、佳佳、牧平、中蒙

愛寶謝醫師是之前努比調身體跟結紮的中醫師

努比調了四個月的身體真的體力變很好

如果用國小學生來比喻

以前她是乖很安靜的乖乖學生,後來變成精力旺的過動兒!!!

 

這絕對是褒不是貶!

 

畢竟當時的她才一歲多歲,哪有一歲多的小孩這麼老靈魂的啦?

但,愛寶太遠了!在五股!
於是我選了他的姐妹院「佳佳」

之前很多朋友的毛孩都在那邊針灸,

但....到那才發現....佳佳蕭醫師.....出國了?

 

於是再拉車轉衝牧平,

牧平是之前同事的再前一份工作(好繞口令)

加上朋友的朋友有個瑪爾曾經全癱在那裡治好的!總之就是寄與厚望!

 

醫生看了我們前面拍的X光,脊椎滿完整的 ,

應該是沒有椎間盤破裂、壓迫的問題,

但畢竟照的不是CT或MRI,也不太能確定,

只能從她的犬種跟年齡做這樣的推測!

於是先做乾針跟電針+口服藥,約了星期五複診!

假如狀況沒有好,再針灸一次

假如到兩週都沒有起色,要再去做斷層或是核磁

於是我們就回家休息了。

 

努比的狀況從一開始狂流口水

到後來淡定愛捆??

 

到了晚上,我一直在網路上查資料,大部分都是臘腸癱瘓的案例

不外乎是椎間盤鈣化、椎間盤破裂、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這些案例大多以會做手術移除

而且還有黃金48小時的時間壓迫,於是我開始想......

 

要選擇保守療法兩週後沒什麼起色再去檢查嗎?

要是她真的不幸是上述的情況我錯過了所謂的48小時,

我一定會後悔自責一輩子的

 

於是我請旁有幫我問了板橋長青醫院的院長,

他們前陣子剛進了一台CT,

院長非常有醫德的以我的角度分析,他說:

「如果沒有要做手術的計畫,其實沒有必要照CT,這個時候狗狗很需要休息,

牧平的針灸非常有名,可以配合主治醫師的建議,如果真的要照CT,

我們這裡沒有神經外科的醫師,無法動刀,

我會建議去汎亞或是小王子,他們有神經專科」

 

這個同時,Ttouch認識的朋友跟我建議直接去臺大,

她朋友家的狗狗上週也癱瘓,在台大可以照CT(斷層掃描)也可以照MRI(核磁共振),

要手術也有外科醫師,要針灸也有針灸醫師,可以省去舟車勞頓。

好囉!這時候就要思考,我要什麼。

Q1.(依照院長的話)我有手術的計畫嗎?

潛台詞就是說,照出來如果需要開刀,

我願意花錢嗎?上網看了一下,約莫七八萬。

Q2.要去台大嗎?

可是朋友的朋友的狗狗去台大經歷這一切還是針灸處理啊,

那我去這趟的必要性在哪?是不是要讓努比好好休息一下?

A1.恩,真的需要的話,我願意。

我先跟我娘親借,之後再還她,


A2我那時候的思考是,嗯....我只是要確定要不要開刀,

假如照了CT發現要開刀,那我想選放心的神經外科,

也擔心在臺大要等很久(要開刀的狀況就是需要搶在黃金時間的那種狀況)

假如照了CT能確定不是開刀能解決的,那我就回來做針灸。

到這裡聽起來都邏輯通暢對吧?

但我們忽略了一件事.....

「假如照CT確定不是開刀能解決的,再回來針灸」?是不對的想法

那就代表是找不到原因rrrrrr,你怎麼敢頭都洗到一半了,

沒有找到病因就做診療?

以我的個性還是要再去照MRI找到原因,

總不能還是摸摸鼻子回來繼續猜測、假設......吧......

 

畢竟從努比身體反應推斷,問題可能發生在從第三胸椎到第三腰椎之間,超長的欸!

所以這就是我後來為什麼沒有照著原本的計畫走,

去了小王子還是去了台大的原因,我不甘心也不放心這一趟沒找到原因。

 

2018.9.2 台大動物醫院掃核磁共振MRI【發病1天】

總之,隔天早上10:00我打電話去汎亞跟小王子,告知了努比的狀況後,

汎亞真的滿到塞不下病人而拒絕我,小王子的醫生擠出了11:30的時間要我趕快帶過來,

我冒著要被老闆fire的心跟他請假(本來要跟他開會),趕快飛到小王子動物醫院。

到了小王子之後,醫師很冷靜很溫柔的幫努比做痛覺測試,

努比對與鉗子夾腳幾乎沒什麼反應 (媽媽崩潰哭),

夾到很緊很緊的時候才有一種「ㄟˊ怪怪的,你們在幹嘛啦」的伸展動作

小王子的醫生拿了脊椎模型圖跟我介紹
「通常會癱瘓有幾個原因,第一類(最常見)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這種情況就是要動刀的情況,在臘腸這種先天脊椎基因不好的犬種裡面,

很容易發生鈣化、突出、骨刺這類的情況壓迫神經,這種情況需要用手術解決,
 

但是以她的年紀、犬種、現有的X光片判斷,她應該不是這一類型,

以她的年紀來說,椎間盤裡面保護的東西應該還是液體、沒有鈣化,

就算在經歷很大的外力發生碰撞造成破裂,應該也是液體的狀態跑出來,

這理論上不會造成瞬間癱瘓成這樣.....

有沒有可能是液體衝出的撞擊造成神經的受傷我不能確定,

這個部分也是斷層照不出來的,需要照核磁共振;


還有另一個原因,有可能是栓塞,

但....她的年紀的小孩會不會栓塞.....?

但也有可能她先天有什麼狀況也說不定,
(翻開核磁共振的造影給我看)

這白白的是神經,核磁共振可以看到神經的走向&是不是被壓迫或是有狀況(會變灰灰的),

這個的話好處就是不用開刀,但壞處就是沒有直接的治療方式,

目前病患可以選擇針灸或是高壓氧,這都不是我們的專長,

留在我們這裡會拖到她的時間,我們這裡也沒有核磁,我建議你轉臺大,

那邊檢查設備完善,假如真的需要開刀他們也有外科醫師、針灸也有針灸的醫師,在那裡可以省去舟車勞頓!」

 

醫生非常細心的講解,我覺得最可貴的是

「他以動物的立場思考,而不是以賺錢的立場思考」

要是我遇到不良的醫生,講個話術要我留下來照斷層,

這個時候一定醫生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不會去反駁他,找不到原因再推去臺大,

賺一筆斷層的錢、又浪費努比的寶貴時間,那我就慘了!

 

於是我們就蹦蹦蹦的跑去臺大

 

那是大約下午一點,在台大,我們又遇到了貴人

原本那天臺大是門診跟急診全滿的狀況,但醫生很心疼努比的狀況,本想再請我們轉診?

但何醫生還是幫我想了辦法,讓努比能留下來做完檢查!

自己還加班到十二點,非常非常感謝臺大何醫師跟他的老師張醫師!

 

 

回到時間軸上:

從小王子到台大的路上,我內心其實還算滿平穩的,

因為這時候的我的心情是....「恩恩 應該不用動手術 那就沒有48小時的問題」

 

恩恩,沒錯,最後證明了不用開刀,但是....在那個時候其實是無法確定的,而且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為什麼說台大醫師是貴人呢?

我到櫃台告知努比的狀況後,櫃檯人員幫我廣播急診醫師,

馬上叫我到二樓急診門口,因為當天急診其實太滿了,

何之遠醫師就在門口地上鋪了瑜伽墊,直接做初診!

 

我還記得努比在被我抱下推車的瞬間尿尿了

那時候的我不知道這個尿尿是因為我擠他所以尿出來的,

我還暗暗自喜:太好了!努比還會尿尿,那就沒到5級,大概4.5級XD

 

於是就像在小王子一樣,做了痛覺測試、膝跳反應
(努比一定心想:到底是要夾我的腳夾幾次啦!!)

膝跳反應正常、後肢痛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

所以代表問題發生在第三胸椎到第三腰椎之間
#你是不是想問這診斷上篇不是說過了嗎
#這診斷我已經聽了第四次了 #努比的腳也被夾四次
#所以說一開始就要一步到位很重要

 

醫師進去急診跟同事討論了一下出來,

:「因為今天急診真的太滿、MRI也全滿,如果要留在台大的話至少要等到七點才能照到,

如果需要開刀的話可能就要拖到一兩點,我怕這樣會錯過黃金48小時,我建議你轉內湖核心」

 

我聽到後...晴天霹靂....不會吧.....又要轉院....


然後我問「那如果要開刀,核心那邊可以開嗎?」

醫生說「他們應該是跟愛屋合作」歐不,美國愛屋就是傳說中的.....

技術有沒有到三倍強很難說,但是別人三倍價的醫院啊!

 

當然這時候不是錢不錢的問題,主要我也不想再舟車勞頓

但我還是聽了醫生的話打電話去核心!


核心聽了我說的狀況後跟我說「但我們這裡照MRI要空腹12小時噎,還是我幫你問一下我們醫師再回電給您」

於是,兩個小時後,才終於等到他們回電 (黑人問號?)

 

何醫師很貼心的在半小時後,發現核心還不回我電話的同時,幫我找了張醫師來支援,

讓他們一起處理今天的病患,硬是接下了努比,

害他們加班到十一、二點 (太太太太感謝了)

 

然後努比就自己一人進了急診(開玩笑的 還有醫師群們),

這個時候,下午四點,努比還在做X光和被注射加速腸胃蠕動的藥劑,

要趕快排空胃裡面的食物才能做MRI!

下午五點,努比進去掃MRI。

晚上七點,醫師出來跟我說還沒找到原因,要我先去辦住院手續。

晚上九點,終於在第三胸椎~第四胸椎之間發現問題!

 

原來,努比第三胸椎~第四胸椎之間的脊柱天生沒長好,

是對黏在一起的連體嬰,這種案例其實也是有,

但沒遇過造成癱瘓的案例,而且一瞬間就變成5級癱瘓的案例.....

 

醫生針對這區域用不同參數掃了MRI,

發現這段的神經顏色比其他地方灰、血管顏色也比其他地方暗、血管下方也有脂肪堆積,

這快區域的椎間盤顏色也沒有其他地方亮,代表保水度沒有這麼夠!

 

再從剖面去掃,果然,這段的血管塞住了,因為脊柱形狀造成血管被擠壓

圓圓的血管變成了三角形,血管就是在這段塞住了!

 

我問說:「那這樣栓塞跟我拉她的那個瞬間有關係嗎?為什麼會在那瞬間就塞住了」

醫生說:「確實有案例是在外力下造成瞬間栓塞,不一定是像車禍那樣大的撞擊,反而是某個扭力,在對的角度、對的力道下,它就塞住了」

我:「那這可以怎麼治療呢?」

醫生:「這種栓塞在醫學上是沒有直接治療的方式,但有案例證實高壓氧可能有幫助」

 

意思就是呢,馬桶阻塞,要靠自己通啦!

 

對努比來說的好消息就是,栓塞的地方在血管比較上游的地方,比較有機會通;

壞消息是,她一塞就到五級這個程度(別人大概24小時內快快癱下去)

就算恢復可能也沒辦法變成跟以前一樣!

 

現在就先幫她擠尿、加強肌肉復健、活動關節、找高壓氧、針灸

積極的嘗試每個機會,她真的也很努力的想要站,我回家她都還是拖著後腳爬來迎接我
 

2018.9.6 努比出院了【發病2天】

大家最好奇的就是費用了,來喔來喔!13kg的狗狗の核磁共振費用大公開?!

住院費用

 

2018.9.7 練站的努比【發病3天】

醫生教了我們幾個必做的復健:彎區腳腳、伸展腳腳、練習站,讓腳有刺激承重的感覺!

雖然這時候的努比,我們支撐的力氣一拿開,他馬上就會掉下去,

能自主承重的百分比根本是0%

 

2018.9.8 公園的努比【發病4天】

努比這幾天都食不下嚥,鬱卒無比!

於是我推著推車,帶努比去公園走走,

連同早餐偷放在保鮮盒帶去!

看看娘娘到了御花園會不會心情好一點,願意吃早膳!

事實證明,當時努比腸胃非常不穩定,

腸胃不舒服的時候你根本不會想吃飯,

硬塞給他不是吐出來,就是晚點給你拉出來.....

這天的努比去了第二次的針灸!

這天他的腳出現了一次抽動!

醫生跟我說:這是反射動作啦!等他站起來那刻再來開心!

 

這句話很有趣!看你怎麼解讀,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當時的我是這樣解讀的

:醫生信心十足,等等一拆針會像我們朋友的朋友的瑪爾一樣,立刻站起來?

恩恩~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我真是太正向思考了XD

就在這天,我打電話去設想(努比作高壓氧的醫院),約了看診時間

我記得原本想要約 2018.9.12 星期三的!

但第一次作高壓氧之前都需要林醫師看診評估過才能!

於是我就約了 2018.9.15 星期六,租了車,下桃園!

 

2018.9.15 第一次高壓氧的努比【發病11天】

努比是一隻龍內訓練極其失敗的孩子,

只要被關起來,就會叫到你放他出來為止,

最高紀錄這樣叫了8小時(只能說非常有毅力?非常有恆心?個性堅持到底?)

妹妹陪姊姊一起去 設想動物高壓氧治療專科醫院 

 

於是乎,努比從高壓氧開始的那刻,叫到結束

不意外!正常發揮!哎! (扶額)

 

2018.9.17 第二次高壓氧的努比【發病13天】

由於設想星期日公休,緊接著的星期一,

醫生特意硬插了中午的時間讓努比做第二次高壓氧!

這時候的努比還沒有把坐車跟高壓氧做連結,

正常的小孩是討厭打針、針灸之類的療程,對高壓氧沒啥感覺,

但努比超討厭被關起來,大概加上這時候的她沒辦法自由的控制四肢,

在車上搖搖晃晃的還不能控制自己回持平衡,多次從椅子上摔下來!

 

幾次之後,只要上車就發抖,抖到可以當按摩座椅的那種!

媽媽那時候心裡其實是煎熬的.....

 

2018.9.18 透過扶持身軀練站【發病14天】

這時候每天會排幾個零碎的時間練習站!

用枕頭跟箱子撐住努比的身軀

後腳已經有微微的支撐力,但還不能全然的承重!

 

2018.9.20 透過扶持身軀練站【發病16天】

可以拿掉腹部下方的支撐物!

努比這時候的右後腳微微地靠在櫃子上

除此之外,都是她自己撐起來的唷!

 

2018.9.22 開始可以搖搖晃晃的自己撐著自己【發病18天】

 

經歷了一段時間沒有特別顯著的進步的時期

都會這樣的!別氣餒!

 

2018.10.20 第一次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發病46天】

還記得那天,我們在去高壓氧的路上

我一個人開著車,

猛然一回頭,看努比站著,

因為平時也常常扶他起來站著,站著的樣子好像也不足為奇

我只唸了她:幹嘛站著啦?重心高很難維持平衡ㄟ,等一下又摔下來

 

等到下個紅燈,我猛然一想

內個....你自己站起來的?!?!

努比表示:你這不是廢話?

 

2018.10.25 右後腳還不會自主彎曲,靠著左後腳打天下【發病51天】

這時候的努比都是側著走

右後腳還是僵直的狀態,但左腳已經可以彎曲推進了!

 

FCE很多案例中,毛孩都會有一邊比差,努比的右邊就比較差!

 

2018.10.28 步態出現【發病54天】

也就是後腳開始會有

「一是左腳、二是右腳,一二一二的步調!!!」

但因為支撐還是不夠,這個換腳的步態,

還是需要仰賴媽媽的手去推進!才能走得穩!

 

但至少在這個練習中,幫助他找回換腳的肌肉控制感!

 

2018.11.25 雙腳都會往前踏了!【發病82天】

這天!在跟bobo的散步中,努比的右腳開始會往前踏了!!

那天只是隨手拿手機起來,

突然看見不再完全拖在地上的右腳、會往前踏步的右腳!

 

真的是太太太感動了!

 

2018.11.26 右腳不只踏!還能把身體勁量撐到完全站直了呢!【發病83天】

這天雖然是雨天,但努比走得很棒很棒唷!

雖然因為肌肉萎縮,

在踏步的時候腳會變成剪刀腳

但我們持續進步唷!

 

消失的兩個月記錄去哪了呢?

我們經歷個一段每天都有感的進步

但因為.....每天都有感,就不把進步那麼大驚小怪了XD
(囂張什麼?!!?)

 

時間快轉到跨年

2019.12.31 還可以幫媽媽脫襪子!孝順!【發病118天】

這時候的努比已經可以被我整了XD

大家應該都知道努比超愛脫我襪子、搶我襪子、偷我襪子吧!

那時候我穿著褲襪,故意拉出一點點勾引他

引誘他來幫我脫襪子!

 

結果!是褲襪欸!當然脫不掉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9.1.11 還可以幫媽媽脫襪子!孝順!【發病129天】

這時候的努比,走路狀況越來越穩,

我開始不再用推車推去公園,

連家裡出發的那段亂也讓他自己走

 

很應景吧!1.11 開始,剛好是國際走路節

(亂說!哪有這種節日?!)

 

2019.1.31 身強體壯到,還可以亂叫【發病149天】

沒錯!身體越來越好的努比,開始會給我鬼!叫!

哎算了!不要在努比的地盤抱怨她!

2019.2.5 我們可以在磁磚路上走路了!【發病134天】

有在追蹤我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我們家是鋪滿巧拼的!滿滿的藍色巧拼

所以在家裡的努比甚至可以奔跑欺負黑糖都不成問題

 

但磁磚呢?這就在過年期間考驗了!

登愣!成功過關!!!!

2019.4.6 努媽生日【發病194天】

也就是你們看到的這部影片在FB的發布日

當初就是為了剪給自己當生日影片

邊剪邊哭,好激昂!

在分享努比復健之路的同時,

也鼓勵依樣深陷疾病所苦的大家!

 

千萬不要放棄!

只要還活著,只要你相信

一切都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努比與我 的頭像
    努比與我

    努比與我

    努比與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