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近年來洗衣精屆開始流行了幾個元素,包括「防蟎、海洋友善、酵素去污」,這三個項目對於市井小民的我來說,有感程度是酵素去污>防蟎>海洋友善,所以等會兒會從這三塊來切入分析與實測介紹!

我常常會反思,在現代網路行銷、網路資訊充斥著我們生活的年代,一些正在流行著的指標、標榜著的特色到底是被炒作出來的?還是真的對我們來說重要?;又或者是說,我們背廣告詞洗腦到認為一定要xxx東西才是正確的,那有人思考過背後的“為什麼”嗎?

像是有一陣子洗髮精廣告分分鐘鐘都在強調“無矽靈”,大家真的知道有矽靈v.s無矽靈的差異嗎?還有有一陣子總是追求著“沒有泡泡”的洗劑,好像沒有泡泡就同等於天然?安全?因為我是一個從小就愛挑戰老師挑戰爸媽的小孩,要我用...「反正我說這個東西好,給我背下來」而不給我原理的時候,是沒辦法說服我的,所以當我在看成份、看廣告詞、看標榜的內容時,我都會需要理解他這個設計的背後原因,我知道這很累,所以以下就要給大家一個輕鬆的翻譯蒟蒻。

◼︎一滴淨洗衣精的成分好複雜?懶人包翻譯

不管是綠款的苦楝子精萃還是橘款的柿子精萃,一滴淨其他重點成分都沒有不同,他們從三個面向設計成分:抑菌、去污、親膚

  1. 天然抑菌成分- 奧勒岡草精油,用“百里酚+香芹酚”抑菌;(綠款)苦楝子精萃防蟎(橘款)柿子精萃抑菌除臭
  2. 天然微米酵素去污配方 - 鳳梨酵素、澱粉酵素、甘露糖酵素、纖維酵素、脂肪酵素
  3. 97%天然成分、親膚植萃配方- 南非有機蘆薈萃取物,讓洗劑親膚。
     

◼︎實測成分是否有感?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成分不在虛華,有感則強」沒有感覺的成分就是沒用,但這三項特點中,能用畫面呈現的只有「去污力」,其他的抑菌&親膚我只能用講故事的,講故事的就只能看粉絲愛我&信任我的程度啦~你信我就繼續看、不信我就只能看這part啦!畢竟現代還沒發明味道照相機或是質地照相機的工具~

  • 天然微米酵素去污配方實測
    有在追蹤我的粉絲應該都知道努比癱瘓至今快兩年,都還屬於大小便失禁的狀況,所以我們的記憶床上除了有床包之外還有保潔墊,但保潔墊去洗的時候就有個防守漏洞,不幸遇到努比閃尿的時候就會滲到記憶床的外套,因為清理拆裝麻煩,我幾乎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知不覺就累積到這麼大片的髒污,那就來一滴淨實測一下這個陳年髒污能不能在「不手洗、不浸泡、不刷洗」的佛系清洗下掉落?


    blue
    沒錯,既然會開這個頭,就代表實測成功了我才敢放,不然我這篇文直接就不會寫了!同時,我以我的懶惰指數掛保證,這過程我就只是丟到洗衣機裡,絕對不可能局部加強、刷洗、手洗的作弊(因為我是懶得出名的哈哈哈)

    09
    ►就像這樣直接丟進去
     
  • 如何證明親膚?
    最基本的就是從PH值的數據了解,在PH值的世界裡是以「7」為中央伍、是中性,越<7越酸、越>7越鹼!但我們不要迷失在數字的世界,並不是一定要某個數字才代表標準答案喲!也不是酸了一些或鹼了一點就會天崩地裂,這是一個相對的參考值,像是檸檬汁的PH值大概是2.5,我們也是喝進肚子裡,頭好壯壯;私密處清潔劑大概是3.5-4.5,因為私密處是弱酸性;海水大概是8-10,但魚還是好好的活在裡面,每個東西都有他適合的數字!有了這樣基礎觀念之後,就可以往下看囉!

    dddd
    ▶︎ 一滴淨的洗衣精PH值介於 6 - 7 之間,屬於中性的清潔劑。

    是不是很想了解,什麼樣的產品是什麼樣的酸鹼值呢?
    有趣吧!洗碗精需要處理重油汙,用鹼性的洗潔劑會耕容易清洗;皮膚的酸鹼值大約在5.5上下,所以洗手乳&卸妝乳的酸鹼值介在4.5 - 6.5之間,是不是跟首段呼應呢?不要被數字制約著,要了解每個成分設計背後的原理才有意義~

    12345
     
  • 抑菌成分該如何實測?
    哎呀!這是最難的!但我想用味道跟這段連結,因為抑菌跟除臭本質上是分不了關係的:臭味來自細菌,要除臭就要先除菌!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經驗,洗完衣服忘記曬,過了一個下午之後衣服都發臭要重洗?那就是因為細菌在潮濕的洗衣機裡面,經過太陽、水、時間的調配之下,細菌軍隊越來越壯大,以前我會在洗衣服的時候加入次氯酸水除菌,但因為近期疫情的關係讓次氯酸水爭議很大,衣服又是緊貼著皮膚的,我就不敢這樣使用,反正一滴淨洗衣精裡面有天然除菌成分,他們都有配上奧勒岡草精油,奧勒岡草精油在歐美,是跟紫錐花齊名的「抗病毒」精油(看專業的怎麼說),所以我自己解釋....在這個疫情氾濫的非常時期,每天回家趕快將外衣脫下、用一滴淨洗衣服,也是防疫的效果!

    因此,我就用以除臭來做為這一part的評斷標準,但問題又來了...臭味有無法用照片表現呀!如果你相信我就往下看,如果你不相信我就直接往下滑到下一段XD 

    一滴淨的除臭效果不是用香味來蓋的,它的香味並不強烈,那你問說他洗完衣服會香嗎?一半一半,怎麼說呢?


    ❤︎ 剛從洗衣機出爐時,是會有植物的清香,但曬完之後是沒有味道的;
    ❤︎ 洗一次狗狗的毯子還會有一點狗味,洗兩次可以完全去除;洗我的床包一次就可以除掉狗狗味!

好了,實測結果報告完畢,精簡扼要吧!

dddddd

◼︎質地、泡沫、氣味、感受

大家都在追求「少泡沫」的洗劑,為什麼呢?

在洗衣精的世界裡,少泡沫的洗劑可以更好清乾淨!你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在手洗內褲,是不是會一直洗到洗不出泡泡才敢結束清洗步驟?代表我們把洗劑都完完全全地沖掉,沒有糾纏不清的泡沫糾纏,才會安心!

IMG_3545

綠款「防蟎」苦楝子精萃:屬於比較植物的味道,清爽、清心的味道,我自己比較喜歡這款,有大自然的感覺

04

橘款「消臭」柿子精萃:屬於比較甜的味道,因為有柿子精萃出來的「柿單寧酸」,是一個比綠茶單寧酸高上數倍的天然萃取物!

02

◼︎總結

  • 看著各家洗衣精洋洋灑灑的特色,我們要學會了解特色背後的意義,這意義是不是你需要的!

以我來說,我在意的就是去污+消臭(親膚我還好,但家裡如果有小孩子的話這就很重要),一滴淨洗衣精的去污力真的很棒,因為一個洗衣精裡面同時有五種酵素,酵素在腸道裡面就是扮演著「分解」食物的角色,那在洗衣精裡面也就會用「分解」的方式帶走髒污!

  1. 鳳梨酵素→除蛋白質污垢,ex:肉汁
  2. 澱粉酵素→除澱粉類髒污,ex:麵粉
  3. 甘露糖酵素→除咖啡漬、甜點、巧克力等等
  4. 脂肪酵素→除油類污漬,ex:機油、沙拉油..等等
  5. 纖維酵素→這個比較不一樣,他是減少棉織衣物起毛球的問題

03

好啦!報告分析完畢,以上來自一個使用了4個月的真心推薦:https://bit.ly/36IKZe2

 

BTW他們家的洗碗精也是好用到爆炸,等我有空的時候再分享,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來這裡看別人分享:https://bit.ly/36K1Ywq

​​​​​​​

arrow
arrow

    努比與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